English

减压不是不考试松绑更要有竞争

2000-01-13 来源: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庞永厚 我有话说

教育部关于减轻中小学生学习负担的举措出台后,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部分教育界人士和学生家长颇多疑虑。对此,长期从事中小学生教育和心理研究的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王极盛教授认为,如果对教育部的政策理解不透、贯彻不当,这“千呼万唤始出来”的教育改革将走向另一个极端。

“松绑”势在必行

王教授曾对全国30多所学校的2万多名学生进行了长达3年的跟踪调研,结果发现,竟有1/3的学生存在或重或轻的心理疾病和人格缺陷,而过重的学习负担是导致心理障碍的主要原因。提高中小学生的身心健康水平,目前首要的就是为学生“松绑”。教育部的此次教改举措,在推动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变,进而全面推行素质教育无疑具有深远意义。

如何理解“松绑”

如何准确把握教改精神实质,王教授认为,减轻学生的压力,并不意味着放松对学生的教育,在某种意义上讲,是向教育界、家长和学生在全面推进素质教育,适应21世纪创新素质人才的培养上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教师来讲,减轻学生负担,就意味着不断探索教改前沿,总结有益的教学方法,注重教学质量和效益,在教学规定的时间内把课讲透彻,使学生真正学有所得,而且能把知识自如应用;对于家长来说,要更多地与子女沟通,用现代家庭教育观念、方法和艺术,做好子女的做人教育和创新素质教育。注重子女的道德品质和个性培养,增强孩子的好奇心、求知欲、克服困难和坚持真理的精神,对于学生来讲,并不意味放松对文化知识的学习,而是要提高自学能力、独立思考能力,摒弃死记硬背、题海战术,不打时间战,同时注重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的培养。

怎样“放松”

学生负担减轻了,空闲时间怎么安排,如果在这个问题上出现偏差,就会导致严重后果。小孩子缺乏鉴别力和自控力,如果放任自流,对他们道德品质、人格的塑造极为不利。玩的时间多了,但玩什么,怎么玩,大有文章可做。王教授强调,不能把玩看作单纯的消遣,而要教育孩子科学地玩,这本身就是贯彻素质教育,对提高孩子的身心健康水平,培养他们的实践能力大有裨益。如何科学地玩,王教授举例,根据不同年龄阶段,设置一些教学性和创造性游戏,在玩中提高孩子的创造力和实践能力。

考试仍很必要

目前有一种错误倾向,就是一些教师和家长认为小学生一些科目不考试了,不用竞争了,就会淡化对孩子竞争能力和应试能力的培养。王教授指出,知识经济时代的一个显著特征就是竞争问题,没有竞争力,终究是要遭淘汰的。为学生减压,不意味着对竞争能力和应试能力的忽略,也不是废除考试制度,而是要更加注重应试能力和竞争品质的培养,考试是培养竞争能力和应试能力的一种有效手段,当然现行的考试制度必须改革。

王教授强调,在理解、执行国家的教改方案当中,教师与家长在思想上要保持清醒、科学的认识,二者要通力合作,共同致力于素质教育向更高的层次迈进。任何疏忽、偏执和麻痹,都将带来新的混乱和问题。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